农业技术
您当前位置:主页 > 农业技术
毛竹四季笋山培育技术
作者: 来源: 责任编辑: 发布时间:2023-06-04 00:23 点击率:

  毛竹四季笋山培育技术如下:

  一、林地选择:一般应选择在交通方便,接近水源,土壤深厚肥沃,坡向东南,山脚缓坡,竹林生长旺盛的林地改建。

  二、地下竹鞭的更新与复壮:冬季进行全垦深翻土壤,其深度在30厘米以上,将老龄鞭挖除。挖除老鞭的控制程度:鞭身无萚,色黑而干枯,芽苞全部死亡,残留芽痕,鞭根黑色应全部挖除。老鞭挖除后进行施肥培土,以利新鞭的迅速生长,并促使鞭体粗壮,有利于立竹抗倒伏或倾斜。

  三、竹林的肥培管理:施肥和培土是竹林生产的重要措施之一,通过施肥和培土,可以提高竹笋产量和竹笋的品质。笋用竹林可根据竹林的生长状况和需肥的规律,另外还要考虑林地的肥力,以及肥料的利用率和吸收率,使肥效发挥最大的作用。具体应掌握的施肥技术如下:

  1、施肥时间:笋用毛竹林通常按长期施肥:①早春2月施长笋肥,以速效肥为主,促使竹笋的早发和生长;②初夏(5月)施发鞭肥,挖笋以后新竹抽枝展叶,竹鞭即将开始延伸,可在立夏前后将肥料直接填入每个穴中,促使竹鞭生长;③秋季(9-10月)施发芽肥,此时笋芽开始分化,可在夏末秋初将肥料撒于林地,在埋鞭时翻入土中,促进笋芽分化;④冬季(11-12月)施发笋肥,可结合挖冬笋时进行,为次年发笋生长储藏所需水分。

  2、施肥量的确定:根据竹笋的收获产量,大约分为冬笋占11-15%,春笋占50-60%,鞭笋占25-35%。因此,各时期的施肥量应确定为各季占总施肥量的30%,以有机肥为主,化肥适量;早春占20%以速效氮肥为主;挖笋后期在初夏施30%,速效迟效兼用,以补充后期笋生长的养分,因紧接着便是鞭笋收获期,笋期长达130余天,所以肥效要长,夏末伏初施20%,以磷、氮肥为主,促进笋芽分化,为多发笋打基础。

  四、竹鞭生长的调控:

  地下鞭是竹子生长的基础,笋用竹林培育与地下鞭关系更为密切。因此,对竹鞭的生长要进行调控,主要应掌握好断鞭与埋鞭。

  1、断鞭:断鞭就是清除竹鞭生长的顶端优势,控制竹鞭的生长。据对二株同龄同粗的毛竹进行或不断鞭的处理,断鞭以后发出三个岔鞭,鞭总长度为557厘米;不断鞭的无岔鞭发出,鞭总长度为200厘米。断鞭方法:为使地下鞭分布均匀,合理利用地下空间,应掌握幼壮龄鞭段所占比例大的竹林断鞭宜短,可以迅速增加发笋鞭段;老龄鞭段所占比例大的竹林宜长,以促进生长,调节鞭的生长势。在新老鞭适中的情况下,粗壮鞭要短,细弱鞭要长。因为粗壮鞭断鞭长,所留部分短,造成发笋鞭段减少,反而形成促使壮鞭生长旺盛;弱鞭断鞭短,新鞭长势太弱,无法形成强壮的发笋鞭。只要壮鞭短断,弱鞭长断,才能形成良好的发笋鞭段。

  2、埋鞭:竹鞭浮于表面不能入土,即缩小了吸收营养的面积,造成竹鞭营养不良,笋芽分化少,所生竹笋也不肥不大。因此,埋鞭与培土均可调整竹鞭分布,促使竹笋单株量增加。埋鞭应选择肥大充实而先端是淡黄色的幼鞭。以每株母竹埋5-6条为度,多埋则相互牵制,生育反不健全。埋鞭深度一般以30-35厘米为最普遍,过深作业困难,过浅则不易长出较大之笋。

  五、竹笋的挖掘:竹林出笋后,由于营养不足等原因,大约有50%退掉,所以挖去一部分笋以供食用是合理的。毛竹林中只有10-15%是能萌发的发育性芽,其余大部分是潜育性芽或弱芽,潜育性芽常受发育性芽的抑制而不能萌发,但当发育性的笋芽因收梢伤而减少后,潜育性芽中的一部分可转变为发育性的笋芽,此就是合理挖笋的原理和依据。

  1、挖冬笋:采用全面翻土一次性挖笋,结合冬笋松土进行,细致深翻30-40厘米,切忌大块翻土,以防竹鞭损伤和掘断,翻土时见有冬笋可一次性全部挖光。挖冬笋要及时,初冬湿暖天气可早挖,如果肥力不足笋山不宜多挖,因肥力不足笋芽缺乏分化条件,会减少翌年春笋的数量。

  2、挖毛笋:一般挖毛笋除必须留养新竹外,其余竹笋一露土就可挖去,这样可以调节养分的分配,促进其它笋芽的萌发,提高竹笋的单位面积产量。

  3、挖鞭笋:挖鞭笋应与埋鞭相结合。6月前新鞭刚延伸,此时为养鞭期,一般不挖鞭笋,以培养骨干鞭。6月上旬至6月底以埋鞭为主,挖笋为辅。7-9月份以挖笋为主。鞭笋生产量高峰期一般都出现在7月中、下旬,时间仅有数天。高峰期后需有一短暂的养鞭期。9月上、中旬至10月又转为以埋鞭为主,挖笋为辅,进入笋芽分化阶段挖鞭笋就应停止。同时要注意,壮鞭弱挖,弱鞭强挖,挖鞭笋后最好覆盖细草,保持土壤湿润,促使多发岔鞭。

  六、合理留养母竹,调整竹林结构

  以挖冬笋、春笋、鞭笋为主的笋山,每亩立竹量以200株为好。竹林年龄组成一般以一度竹占35%,二度竹占35%,三度竹占20-25%,四度竹占5-10%。竹株大小一般以8-9寸眉围为好。做到适度钩梢,保证叶面积指数,毛竹钩梢后应保留10-15档枝桠。

 
 
【收藏】 【打印】 【关闭】
  • 上一篇:毛竹笋用林高产栽培技术
  • 下一篇:瓜菜栽培
  • 土家族苗族自治民情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6 www.esdj.org.cn 网站地图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