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标准
您当前位置:主页 > 农业标准
做好水稻前期以白背飞虱为主的病虫防治工作
作者: 来源: 责任编辑: 发布时间:2023-06-04 00:15 点击率:

  目前我县的水稻普遍正处返青至分蘖期,早插的制种田已开始封行。入梅以来,我县普降大雨,天气条件有利水稻“两迁”害虫迁入发生。 

  白背飞虱在6131618日出现迁入峰。南方水飞黑条矮缩病是主要由白背飞虱传播的水稻病毒病,在单季本田前期白背飞虱的大量迁入,将增加南方水稻黑条矮缩病流行的可能性。为有效预防和减轻该病危害,要求各农户做好当前白背飞虱防治工作。纵卷叶螟田间蛾量不大,目前处于梅雨期,有利稻纵卷叶螟不断迁入和繁殖,需加强田间调查纹枯病制种田封行早的田块早防治。稻瘟病已有发生,高海拔地区、山区垄田及稻瘟病病区要在分蘖期做好叶瘟预防工作。 

  防治策略:即日起全面防治白背飞虱,早插的制种田、单季稻兼治纹枯病,老病区感病品种上普遍预防叶瘟,选治纵卷叶螟,加强药后防治效果的检查,及时补治。 

  防治药剂:防治白背飞虱可选用70%吡虫啉水分散粒剂 3/亩或25%噻虫嗪水分散粒剂1.63.2/亩兑水喷雾或40%氯虫?虫嗪水分散粒剂 8 /亩(可兼治纵卷叶螟);防治纵卷叶螟可用10%四氯虫酰胺悬浮剂30毫升/亩或15%茚虫威乳油12毫升/亩;防治纹枯病可用24%噻呋酰胺20毫升/亩或75%戊唑·嘧菌酯10/亩或75%肟菌·戊唑醇10/亩(可兼治稻瘟病);防治稻瘟病可用75%三环唑可湿性粉剂40-50/亩或2%春雷霉素水剂100ml/亩兑水喷雾。 

  安全用药:在施药时要用足水量,亩用药液量不能少于40升,施药时田间须保持水层,药后保水35天,目前正值梅季,防治后要注意后峰迁入和效果考查,及时指导防治,严禁使用国家明令禁止的高毒高残留农药和菊酯类农药防治防水稻病虫。注意药剂轮换使用,延缓产生抗药性,回收农药废弃包装物。 

       

    

    

 
 
【收藏】 【打印】 【关闭】
  • 上一篇:畜牧业应对台风技术措施
  • 下一篇:夏季修剪枇杷树有四法
  • 土家族苗族自治民情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6 www.esdj.org.cn 网站地图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