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标准
您当前位置:主页 > 农业标准
夏季修剪枇杷树有四法
作者: 来源: 责任编辑: 发布时间:2023-06-04 00:15 点击率:

  枇杷树以夏季修剪最为适宜,因为夏季气温高、雨水多,而此时枇杷树已无生殖生长负担,发梢力强,修剪可推迟枇杷的枝梢抽发,增强树势,并能延迟花期,避开冻害。

  枇杷树夏剪目的是为了恢复树势,促进枝梢生长健壮,为来年丰产打下基础。夏剪时,应删除密生枝、衰弱枝、病虫枝和枯枝;短截徒长枝和部分多年生弯曲、衰弱枝组,删除或短截采果后的结果枝。我省栽培的枇杷品种大都以夏梢开花结果为主,而成年树的夏梢,大多在摘果后,由果穗基部的隐芽抽发,且花芽分化属夏秋连续型,故夏季修剪枇杷最好在摘果后立即进行,8月底以前修剪完毕,使枇杷树在8月下旬至9月初抽发出整齐健壮的夏梢,并尽早开始花芽分化。经修剪后长出的夏梢90%以上能开花结果。

  对枇杷进行夏剪,要根据不同植株、不同的树冠形状,采取不同的修剪方法:一是生长旺盛开花较多的植株,应去弱留强;对少数过于隐蔽在树冠中的小枝应进行回缩截短,并剪除病虫枝和枯枝,以增加树冠通透性。二是对生长健壮但开花较少的植株,则可删去部分衰弱枝,并选取少数密生枝组进行回缩截短,使树冠外部增加通透性,内部增加绿叶层。三是对生长衰弱但开花较多的植株,应把已采果的结果枝剪除;经春季回缩短截后萌发的新梢应留强去弱,使每个基枝上能保留1-2个新梢。四是对生长衰弱且开花较少植株,则可将衰弱枝组回缩短截;经春季回缩短截后萌发的新梢应去弱留强,使树冠换上健壮枝梢。五是对无花或基本无花的植株,则应在春季进行更新修剪,而不宜夏剪。 省农技推广中心供稿

 
 
【收藏】 【打印】 【关闭】
  • 上一篇:做好水稻前期以白背飞虱为主的病虫防治工作
  • 下一篇:养禽场如何预防高致病性禽流感
  • 土家族苗族自治民情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6 www.esdj.org.cn 网站地图 © All Rights Reserved!